鹤月亮

一半圣母一半烂人。
爱发电同名

【克左端午24h/克天尊】歌乐山

summary:假精神病人和真神经不太正常的恋爱。

warning:近7k,有限制级,大量极端我流理解,行文不顺逻辑不通

另: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,所以希望大家多给我点热度鼓励我一下,还有评论!(鞠躬) @克左文化传媒联合工作室 


*

兄、妹亲启:近来可好?最近的天气变化得快,前一秒阳光明媚,下一秒雷声大作,你们要注意异常天气。我在医院很好,治疗非常顺利,想来不久我们就能见面。周。


周明瑞放下笔,医院里放的音乐接近尾声,钢琴里的雨声淅淅沥沥地响完,空灵宁静,一碧如洗。他的思绪却随着戛然而止的音乐一起旋转下去,粘稠窒息到谷底。无能的周明瑞!他年纪轻轻,正值青春大好时光,本应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,让兄长因操劳已久紧皱起的眉头暂时舒缓,给妹妹买上女孩子都会喜欢的甜点零食,看她打扮、看她笑,算是有点自己应有的价值。可你在干什么,在精神病院里听音乐?可笑的周明瑞!患病的异类比癌症患者好不到哪去,周明瑞清楚经济状况刚有起色的、正对未来抱着诸多幻想、规划着如何装修新房的兄妹摊上了一个深渊和一个累赘,一张吃人的无情的嘴。他将把亲人的一切掏空。再让他在这里多待一秒钟都是煎熬。


周明瑞对医生笑着道谢,就水服下早餐前药片。药片不大,但是却像割在他喉头的刀,灼烧食道的岩浆。他清楚自己从未染病,从未精神错乱。他听说过很多都市传闻,人人对怪异的精神病人避之不及:……你那个孩子别急着送去医院,那个地方全是疯子,进去的正常人也得真疯了……是药三分毒,据说这些药普通人吃了都会有后遗症……可不是,我表姐之前抑郁症的时候,每天最痛苦的就是吃药,吃一次吐一次,真不知道吃药和抑郁本身哪个更令人痛苦……周明瑞平静地吞下五颜六色药片(像是色彩斑斓的蘑菇),仿佛对普通人吃药变成疯子的传说一无所知。即使他真的成了疯子,他也能不动声色地如同常人一般生活,就如同他这二十多年来所做的一样。


福生端着盘子做到他身边,周,到早饭时间了。周明瑞看着他吃完药,微笑,是啊,要吃饭了。周,刚才是雨的音乐,在下雨。周明瑞心想,我刚才也在下雨,下得可大了。他和这个隔壁房的病友相谈甚欢,虽然他还没问过他究竟是什么病。福生身上带了点遗世独立的浪漫与忧郁,仿佛活在另一个时代。周明瑞与福生慢条斯理吃完早饭,期间餐厅状况百出,他们看着医生护士大呼小叫地奔走,安抚这个声称自己被下毒的,制止那个为了一个苹果大打出手抢吃抢喝的。出门遇见老尼尔擦擦嘴往外走,周明瑞扶着这位腿脚不好的老人,福生跟在后面。从餐厅往上数,三层楼,期间他们路过要破开窗户一跃而下的,抱住桌腿不肯移动的,正把头往墙上撞的,梦里被大白鲨穷追不舍的,给护士讲外星人侵略地球计划的,恐惧被害逃避追杀的,还有抱着画本子盯着世间百态一言不发的。三层楼。拾级而上。


周明瑞无比庆幸自己的房间安宁到不可思议。左手边的病房是福生,右手边住着老尼尔。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很健谈,简直与周明瑞相见恨晚,他们谈天说地,上到天文下到地理,恨不得当场拜个把子,周明瑞惊恐地摆摆手,忘年交也不能把辈分忘成这样!有一天,老尼尔幽幽望着某处,说着:小周啊,你相信世界上有普通人看不到的东西吗?…我年轻的时候就不时看见不该存在的东西,我回头一看,便是一只巨大的诡异的眼睛,像是一直在注视我,那种感觉,真让人不寒而栗。我只当是幻觉,但人老了,眼花了之后,我又常常看见那些幻影。我看见我年轻的爱人,早夭的初恋在床边弹着钢琴,钢琴声模糊失真,似乎来自远方。那道白的倩影啊…我的女友啊。然后老尼尔的眼睛重新有了焦距:抱歉,小周,你就当什么都没听见——这也是我被送来这里的原因,我老了,总觉得那些黑暗中的眼睛在向我眨眼。你不会摇铃让护士来打镇定剂的对不对?周明瑞哈哈大笑,当然不会。


周明瑞往窗户前看一眼,没有人。没有弹着钢琴的少女,想来老尼尔所说的爱人并不在此处,也许她已经很久没有来过了。老尼尔所言非虚,周明瑞心中一清二楚,那不是幻影,因为他也能看见。周明瑞有记忆起就与魍魉魑魅相伴,他们哭,他们笑,周明瑞全不理会。湖边游玩时,他对水鬼凄厉的叫喊无动于衷;旧房墙头常常有一个红衣鬼影端坐其上,像一条致命的毒蛇,周明瑞目不斜视在墙下走过;学校走廊的尽头,那些鬼魂就在转角处,周明瑞望着老师和同学意气风发的脸,镇定自若挥斥方遒谈笑风生。他不像老尼尔,没有不属于此世的牵连挂怀,他活在人世,周明瑞只能属于人世。那扇神秘世界的大门正诱惑着低语:打开我吧,眼神锐利的天才,你当在这里施展拳脚闯出天地。周明瑞嗤之以鼻。和他身上那团鼓动不息的血肉相连接的,只有人世间的牵绊,哥哥,妹妹,老师,同事,责任,爱,他在甜蜜的枷锁中起舞,装作若无其事,装作对门后的世界一无所知。啊,他周明瑞怎么能抛下所珍视的这一切呢?他怎么能为虚无缥缈的东西赌上人世的至宝?


周明瑞步履薄冰。他说:想必您是十分想念年少的女友了。老尼尔眼神又恍惚了一秒,摇头叹气:不提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了。他挥挥手:你去和福生散步吧,年轻人不该和我们这些快要烂掉的老东西一起待太久。


周明瑞出门的时候下意识地望了眼挂衣钩寻找自己的帽子,意识到他只有病号服可穿,况且蓝白病号服如果配上一个礼帽的话真的很滑稽。他和福生向护士打个招呼,并肩在病院围墙内散步。青灰色,蓝灰色,可爱的植物们将林荫投在大楼墙上,昨夜被雨淋湿的槐花含羞带怯,一簇簇鼓胀,饱满,湿润的白,团团迷人花影香气幽幽。福生说,他想起故乡的槐树,雨后也是这般朦胧美好。


一场清凉的雨也无法浇灭周明瑞的不安。不如说是正是这凉风吹得他浑身血液发冷——熟悉的红色衣角垂在墙头,仿佛世间所有诱惑和危险都藏在那浓墨重彩的红里。周明瑞儿时便见过这红衣的鬼影,但那时只有隐隐约约的一片模糊,仿佛鬼影与他心照不宣地要各行其路。周明瑞从来都夹着书本匆匆而过,鬼影也从不打扰他的生活。而这次鬼影鲜明得与灰色的色调格格不入: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陷阱,等待捕捉所有被好奇心害死的人。周明瑞身旁的人对此一无所知,平日话很少的福生打开了话匣子,说他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姓,说他勉强能记起来的,支离破碎的关于故乡的回忆,然后他见周明瑞没有开口说话,重新沉默下来。周明瑞正全身心和那鬼影的无声召唤对抗,敏锐如他也没有发现同伴忽然低落的情绪。


仿佛一回头他就会变成一根盐柱一般,周明瑞拉住福生的手臂,肢体僵硬万分地扭曲着做出走的动作。别回头!别回头!周明瑞的直觉告诉他,那回头的代价将会把现下平静的一切打破。别回头!他加快步伐,福生一脸疑惑地跟上。


像是游刃有余的猎手玩够了与猎物的追逐游戏 ,周明瑞只听到轻笑一声,转头撞见一张嘴角上扬的面孔。


他只觉得自己的血液在刹那间冻结成冰:那鬼影长着张与福生一模一样的脸。





*

自称福生玄黄天尊天尊的鬼魂在周明瑞床上翘着腿问:真的不考虑一下吗?


周明瑞想祂真是危险的开端。半个月前,天尊开始猖狂,在他的病房来回晃悠,扰得他不得安宁。(天尊本尊说:金屋藏娇不刺激吗?)一个星期前,他在祂有意制造地巧合下碰见了一生都不会忘记的仇人。圆框眼镜的男人,名叫兰尔乌斯的,本应进监狱的人,因为疯子这个身份逃脱了法律的惩处,留下家破人亡的悲剧。周明瑞牙齿咯吱咯吱地响:他的朋友为正义流干鲜血,凶手却在精神病院优哉游哉!


天尊说:啊,复仇?那简单极了,亲爱的周先生。计划A,我去厨房偷一把刀,你装作病情加重把他的头砍下来,相信我,那个叫兰尔乌斯的人不也是这样做的吗?那就要委屈你在病院多待那么一段时间了,不过也好,这里的人不都是我们的同类吗?计划B,我们找个月黑风高夜去他的病房把他掐死在床上,抛尸荒野,头丢到房顶上,四肢扔进下水道,让罪人永生永世不得安宁;计划C,我帮你杀了他,让你一个人消失得无声无息对我来说简直不要太简单,你意下如何?


周明瑞平静地望着喋喋不休的罪魁祸首。祂像是专程来给他找不痛快的。天尊微笑,像是一条缠在他身上的蛇,随时随刻将会收紧罗网。天尊说:周明瑞,周明瑞,我是你忠诚的仆人,万死不辞的走狗,只要你一声令下,我会将你仇人的灵魂燃烧殆尽。魔鬼在他耳畔低语,像是对浮士德的的灵魂虎视眈眈的梅菲斯特。周明瑞一阵恶寒。


在此之前周明瑞是遵纪守法好公民,在此之后他是完美的犯罪者。周明瑞心思缜密,下手干净利落,刀尖准确无误刺进仇人的心脏,抛尸阴沟、一气呵成。天尊就在他身侧看着他:没有我你也能做得很好,你天生就适合干这个。


怎么说周明瑞也是第一次杀人,刀不易察觉地轻微颤抖。天尊咯咯笑:你在害怕什么?害怕你像那麦克白一样,日日夜夜手上沾满洗不清的血迹?周明瑞盯住祂,咬牙切齿。他合眼试图入睡。天尊轻描淡写地说:啊,有件事我想要你知道。


——什么?


我杀了因斯.赞格威尔。就在今天。


天旋地转。周明瑞知道自己的灵魂已经摆在同命运馈赠相平衡的天平这头。天尊托着腮从天平的另一端望着他笑。







*

全文走 @雀葵恩 









*

天尊从那天晚上开始再没出现过。克莱恩想,没关系,该走的时候祂会来的。


克莱恩紧握右手,有什么无形的力量在祂手中流淌,整个梦境如同一场剧目般被暂停下来,然后遵从主人发出的新命令,开始加速着呼啸驶过。白天,怪胎,天才,假精神病,真精神病在同一处醒来,汇聚在一起服药吃饭,听歌写字,又像江河分流一样分开,各奔东西。午夜。魔法的钟该敲它的第十二声,克莱恩坐在桌前,听四周时而喧嚣,时而寂静。掌控夜晚的女神仁慈而伟大,给大多数人美梦与安眠,对精神病院的人亦是如此。纵使某个病房的摇铃声将他们惊醒,那也只是暂时的,稍作调整之后他们又和安静的夜色一起沉睡。老尼尔的呼吸逐渐平稳,在睡梦里弯起嘴角,也许想到了年轻时的事情,也许是想到他晚年里陪伴他的几个可爱的晚辈。月光如水,月光不会被窗棂割碎,柔顺地在白色的墙上,白色的被子,白色的地板上流着。克莱恩没有回头,祂左手的病房里走出一个穿着病号服的男人,风度翩然全无之前的狼狈,颔首向克莱恩致意:你接下来要去哪里呢,愚者先生?


克莱恩拉开窗子,一跃而下,踏在虚空中仿佛脚踩实地一样地行走。很清脆的一声,月光破碎,随后都流到他脚下,铺开一条泛着白色微光的道路。祂只是一直地往前走。身后黑黢黢的大楼模糊成一片影子,夜空倒转,星月扭曲,橘色亲吻蓝色,最大最亮的那颗星辰连接在精神病院的顶端,似乎等着某个人伸开双臂将它拥抱。天尊跟在克莱恩身后:其实你在白昼时分放一个盲目痴愚闯出来,也是没有人会真正看见的,干嘛非要等到晚上?


克莱恩嗓音飘忽:因为我是个越狱者。在神明身后,大楼的影子和星辰的碎屑都已不复存在,正坍塌成一个奇点。只余月光路,月光路,两个男人的身影随着月光路的升起向天际靠近。


今夜无事发生。非要说的话,只是两个病人结伴逃出了精神病院而已。


祝您一夜好梦。








*需要注释的:

歌乐山:歌乐山精神病院。当地方言:从歌乐山上下来=从精神病院里逃出来,直接揭示主旨。

月光路:意象取自星月夜和《大师与玛格丽特》。

月光路相关:原文的彼拉多靠缔造者的宽恕和耶稣的善意谎言被救赎。克莱恩不需要这种救赎——他的宿命是清醒,即使这清醒的代价是痛苦。(也是很我流的理解…

“你的终点在我”:明日方舟文案。断章取义之后还蛮合适的。





挺惶恐的因为从来没写过稍微长一点的文…能从这篇里看出来我的生疏。希望大家喜欢。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177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九月的黑森林鹤月亮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鹤月亮 | Powered by LOFTER